中醫之難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91e0130102v0dy.html




演讲人:王新陆
讲师简介: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著名中医内科专家。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主要从事中医疑难病症的研究。20世纪70年代习医于山东中医学院,1978年师从于全国伤寒名家徐国仟教授,为首批硕士研究生之一,先后出版《脑血辨证》、《徐国仟学术经验专家辑要》等著作。 
内容简介前言:中医在发展过程中,遭到的第一次危机是1913年的“教育系统漏列中医案”。1929年中医又遇到了第二次大的危机,那么这一次又是因谁而起呢?
全文:
  漏列案之后,围绕中医存废的纷争让更多的人,更多的事件卷入其中。特别是五四运动以后,中医的废存之争愈演愈烈,竟成了一种时髦。
  当时有一个很有名的地质学家,叫丁文江,他写了一幅对子,对子的上联是:爬山吃肉骂中医,人老心不老;下联是:写字喝酒说官话,知难行亦难。当时骂中医是个很时髦的事,是个人物坐在一起就得骂几句中医,它成了一种时尚,其中也包括了一个大家都知道的非常知名的人物,就是鲁迅先生。
  鲁迅先生是新文化运动的旗手,一个非常勇敢的斗士,他对封建社会的抨击是不惜余力的。鲁迅先生在《呐喊》一书里说,现在这些中医有意无意的都是一些骗子。还说了一些关于中医的故事。特别是他描述他小的时候,父亲有病,要请人看病,看病就要钱啊,他每天要拿着家里的一些东西到当铺去,然后拿着换来的钱,赶快跑到药店去给父亲抓点药,抓了药回来还要煎药。这个过程将近4年。他年仅十几岁,就往返于当铺、药铺;药铺、当铺、医生家里。而这个医生是个势利眼,见你家是破落的官僚,服务不热情,而且诊金很高。鲁迅说他看一次病要一块四,一块四毛钱大头洋,那时候两块大头洋老百姓能过一个月。这个医生呢,他看不好病还要推卸责任。他开一些让你永远找不到的药引子,鲁迅在他的书里头就有专门的记载,什么三年的芦根啊,最离奇的是什么啊?原配的小蟋蟀一对。要在一个洞穴中间,还是原配的,不能是续弦的,再交的都不行,这谁能找到原配的一对小蟋蟀?没有这一对原配的小蟋蟀做药引子,你爸的病治不好,不干我事,谁让你找不对药引子呢?这是一些庸医,庸医害人他是处处都体现出来。在这种情况下,鲁迅对这个医生表示了不满,说他是有意无意地在骗人,他只是说给他父亲治病的当地的医生。可有很多人,在反对中医,批判中医的时候,就把鲁迅先生的旗子扛起来。说鲁迅先生都反对你们中医,拉个大旗吓唬吓唬你。我觉得这是对史料不了解,对鲁迅不了解,对历史不了解,对中医不了解。
  鲁迅先生实际对中医是个什么态度呢?鲁迅先生在他的书里面,不但说《本草纲目》是一本非常伟大的书,而且极其推崇《本草纲目》中的药方。鲁迅留下来的文稿中,还有他按照《本草纲目》抄下来的方子,请人家吃。他相信中医。
  鲁迅先生的公子周海婴先生,写了一本书《鲁迅和我七十年》,这本书就讲到,他母亲身体不好,有妇科病,请西医看,因为鲁迅有很多西医朋友。但许广平先生的病就一直治不好,这时候就有人推荐,许广平吃现在大家都知道的一种中药,叫乌鸡白凤丸,很快,她的病就好了。好了以后,鲁迅又将此药推荐给当时一个非常著名的女作家,叫萧红。萧红也好了。
  我认识的一个朋友,曾经专门访问过周海婴先生,海婴老先生说,我父亲反对庸医不反对中医,是有史可查的。鲁迅先生其实并不反对中医,他收藏了大量中医各种版本的书籍。包括中药、中医、针灸、推拿,收藏了很多,而且经常翻阅。
  五四运动以后,除了鲁迅先生还有一位老先生,也是新文化运动的旗手,胡适。他也反对中医。
  胡适28岁的时候,得了一个病。很多版本上说他得的是糖尿病,到他70多岁在台湾的时候,他否认,说年轻的时候得的不是糖尿病,是肾炎。糖尿病也好,肾炎也好,协和医院告诉他已经没救了,他也很着急。最后人家说,你请中医看一看吧,他说我不相信中医,他不找中医看,他的病一天比一天重,浑身浮肿,头晕脑胀,不能动弹。万般无奈之下请了上海名医陆仲安,陆仲安老先生曾经给孙中山先生看过病,号称陆大黄芪。他黄芪用量很大,一用就半斤八两,半斤啊,黄芪煮水喝。他给胡适用黄芪就用了六两,胡适的病好了,完全好了,当时德国医生很吃惊,说你的病怎么就好了呢?他说我也不知道。胡适很聪明,到底是大学者,有学问,他说,中医不科学,糊涂,但能治病;西医很科学,很清楚,但是治不好病。
  我在上一集曾经说到一个人,余云岫老先生。他在1929年又提出了全面废止中医。
  余云岫老先生家境贫寒,非常用功,在日本留学11年,回来以后他把中医所有的书看了一遍,之后按照西医的观点对照中医,逐条逐项地加小批,并且出书。中医《黄帝内经》不是最好吗,我就和你商量商量,对比对比,看一看你这本书到底好不好。中医说气,他说哪里有气,你能抓到吗?中医老师教给我们,人生就是一口气;可西医没有气,西医告诉你心脏停止跳动了,呼吸停止了。那么中医说的气是什么?其实它很深奥,迟早人类是可以了解清楚的,只是现在的科学技术让我们还没有完全认识它。但未认识的东西并不能说它不存在。现代科学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余云岫在1929年正式提出来要取消中医。他提出了三条原则,第一,中医注册截止到民国十九年,即1930年以后就不许注册了。这样你行医的死一个少一个,以后就没有中医了。第二,取消所有的中医学校,取缔所有相关的中医报刊杂志。你的宣传机构,我不能让你有了,你不能再跟老百姓说中医能治病了,不要说打广告,出杂志都不行。还是很厉害吧,做得很绝,想得很周全,想一把就把中医全消灭了。
  1929年的2月,他提出来这一大套问题,到3月份,卫生会就通过了正式废止中医案,并向全中国公布了。与此同时还成立了一个全国医药联合会,以对抗中医界的积极抗争。
  当时中医界的老人,有很多技艺高超的人,他们水平极高,能力极强,当时组织了大概200多名代表云集上海,然后到南京请愿,申诉不能废除中医,要求国民政府取消这一个议案,态度非常激烈。而国民政府置之不理。请愿团说取缔中医,就是致国民于死命,因为当时中国西医很少很少,普通百姓能看病看西医的几乎没有。当时老百姓的卫生保健状况非常堪忧,如果再没有广大的中医,中国的老百姓确确实实就没有医疗保健了。所以中医的真价值绝不在西医之下。而且说提倡中医就是防止文化侵略,提倡中药就是防止经济侵略。70年以前这些人说得多么精辟啊!谁都知道西药很贵啊,而我们中医恰恰有简便灵验的特点。在这种情况下,余云岫,还有他的卫生部的人,他们在各个大报刊上,用他们成立的医师会和中医的上访会进行针锋相对的辩论。这个时候,消灭中医已经不是学术问题而成了政治问题,充满了火药味。
  请愿团在请愿过程中,到处找人,很有意思,他们找到了孙科,孙中山的儿子,他在立法院当院长;汪精卫在行政院当院长,汪精卫的行政院确定了废止中医的议案,而孙科的立法院写了一个《中医条例》,要允许中医生存。汪精卫说,立法院不取消《中医条例》,我就辞职,我不当行政院院长了,威胁孙科,然后孙科就说,你那个取消中医议案不取消,我就不当立法院院长了,这个《中医条例》很好。大家吵了起来,政府里头也形成一种对峙。
  这个时候,一些著名的中医,比如当时著名的四大名医之一孔伯华,就直接说,你们说中医不科学,我们以什么来看科学?以病人的治疗效果来看科学。他说你找12个病人,你西医先挑6个,剩下6人给我。我们同时来治,看谁治得好,看谁治得快。哎,汪精卫一听,中医、西医打打擂台这也是很好的事,可以。于是各找6个病人,中医治6个,西医治6个。是骡子是马牵出来遛遛。孔伯华老先生分的病人,是高烧,哮喘,呼吸道的一些急症。这6个人是人家西医挑完的,想难为难为老人家。没想到老人家几副药,6个病人全都治好了。西医那边还没见着什么效果,这边病人都已经出院了。这个事让当时整个中医界一片欢呼。
恰恰在这个时候。汪精卫的岳母得了细菌性痢疾,一天大便无数次,赤白痢下,把肠粘膜都拉出来了,还有老拉不出来那个感觉,叫里急而后重。老太太痛不欲生,寻遍西医,治不了。众医束手,没有办法。名医施今墨说了,我来给你看。施今墨这个人很谦和,很少把话说满,但是这一次他显示了中医的真本事。他把完脉,开了十副药,转身就走。汪精卫岳母着急了,说老先生我吃完这十副药怎么办?施今墨一扭头说,两副药止住拉肚子,五副药你吃饭什么就正常了,十副药吃下去,你就全好了。把话说满了,走了。后边的十天不用我说了,十副药服下活蹦乱跳到处跑了,好了!一个众医束手的病叫中医治好了,从此以后,汪精卫不说话了,一句话没有了。
  中医这个词,真正出现在法律条文上,是1936年国民政府出台的《中医条例》。《中医条例》允许中医自己办学堂,允许开业。只是办学堂还是私立的,不是公立的,但是终究有这么个条例确定了中医可以过下去了。这就是在近百年历史上,有关中医的第二次大的废存之争。这一次废存之争我们中医不是靠请愿,而是靠实力赢得了自己的生存。
  但这个争论,是周而复始的。国民政府搞了个条例,问题就都解决了吗?问题可不是这么容易解决的。1936年条例出台,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了,国民政府偏安重庆,哪还有功夫管中医?这些中医药人员也没有功夫自我发展,在流亡、在战争的灾难中,用自己的技艺为老百姓看病。红军长征的队伍里的医生也是以中医为主的。在抗日战争时期,部队里的大多数医生也是以中医为主的。山东当时有个著名的医生叫刘惠民,刚解放的时候任山东省卫生厅的厅长,曾经跟着毛主席两次出访,是毛主席的保健医。1956年,毛主席南下视察,到天津得了重感冒,浑身疼痛,不能动弹,发烧,请了很多医生看,没有结果。毛主席还不大愿意吃药,到了山东,刘惠民老先生,开了两副药,花了四毛钱,吃完这两副药,病好了,完全好了。周恩来总理多次举这个例子,讲中医的优势。刘惠民老先生不但是个老革命,而且是一个医术非常高明的医生。我们中医在革命战争中的各个时期都起到过巨大的作用。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了,接着解放战争又开始了。很快全国就解放了,共产党管理新中国,国民党的那个中医条例当然就没有用了。余云岫老先生当时还活着,他又提出改造中医,他不提废止中医了,而是要改造中医。怎么改造?就是所有的中医都去学习西医,学会西医再回来看病。他的这个言论要是只说一说也就罢了,偏偏当时卫生部的个别领导,如贺诚,当年红军的卫生部部长,建国后任卫生部第一副部长。他就支持余云岫,他说把中医再改造改造,不能要了。你看看,中医日子又不好过了,当时有一批老中医就是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期给送到医学院学习去了。老中医说,要想执业,就得上医学院学习,学5年。学完再当医生。这时中医面临的压力确确实实非常大。
  建国以后共产党的威信在全国老百姓心目中至高无上。这时转机出现了,毛主席说了,中医药是个伟大的宝库,现在不是中医学西医的问题,叫我说是西医学中医的问题。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全国西医学中医。贺诚撤职了,写了大量的检讨。毛主席还说了,中国能为人类作贡献,中医应该算一个。确确实实是领袖。随后周总理为贯彻毛主席的这些指示,在全国办了大量的西学中班。最重要的是施今墨、孔伯华等老先生上书毛主席,说啊,要办中医学校,周总理接见了他们,接着就组织专家商谈怎么办中医学校。1956年,由中央人民政府发公函,任命书,全国办了几所中医院校,有北京中医学院,上海中医学院,广州中医学院,南京中医学院,成都中医学院等。到1958年,差不多各省都办了、全国都办了。这就是解放以后,不但不漏列你,还把中医放到了一个扶植、支持、要你能占有一席地位的这个位置上,这个时候,中医才真正地迎来了自己发展的春天。
  新中国从建国初期的人口平均寿命三十几岁,到现在平均73岁,太了不起了,这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啊,而北京已经达到了平均79岁。如果男女性别分开的话,老太太恐怕得在83岁左右。我为什么要提人均寿命呢?因为我们取得的希望寿命值已经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的基本线,很了不起啊,这和中医分不开,和中医这种文化也分不开。为什么?中医它已经深入到我们国民的心里了。当年要消灭中医的人,要废止中医的人说什么?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说你中医不科学。你吃个苦菜,科学吗?你讲人就是一口气,科学吗?你不科学,说你中医这个东西没有依据。我曾到台湾去讲课,一个外国的学者就问,说中医没有形态学基础。什么是形态学基础?就是看得见摸得着,你们看血管吧,我们能找到它,神经吧,也能找到它,但是你那个经络就找不到,所以你不科学。人家就直接这样问我。我就说,从电话发明,电话就带根线,没有这个电话线电话就打不出去,可自从手机发明,就没有这根线了,这个形态不就没有了?你说科学是进步了还是落后了?他们都说科学进步了。我说科学进步了怎么这个线没有了,这个形态没有了呢?其实它还是存在的啊,它有电磁波啊,对不对?你不知道经络是个什么东西,只是目前有些方面科学还没有认识到它,那么中医到底科学不科学?


在中醫發展的過程中,遭到的第一次危機是1913年的"教育系統漏列中醫案",也就是說不允許辦中醫學院,讓中醫這門學科后繼無人,自生自滅。自此以后,一股反對中醫的風氣就在社會上流傳開來了。而在中醫存廢的論戰中,魯迅先生和胡適先生,是"廢止中醫"派作為旗幟來標榜的重要人物,那么魯迅先生和胡適先生是如何看待中醫的?為什么會被當成反對中醫的重要人物呢?
魯迅先生在自己的文章里,對當時少數中醫的醫道和醫風作過尖銳的抨擊,從而就給人一個深刻的印象,魯迅先生是反對中醫的。而實際上魯迅先生的一生,對中醫藥的態度經曆了一個從否定到肯定的變化過程,這才是對魯迅較為客觀的評價。而胡適先生也經曆了這么一個過程。但是中醫并沒有因為這兩位大師的肯定而一路凱旋,1929年中醫遇到了它的第二次大的危機,那么這一次又是因誰而起呢?
1929年的中醫廢存之爭,中醫是靠的實力贏得了生存的權利。隨后1936年《中醫條例》出台,表明法律上中醫有了自己的地位。然而中醫的前進之路并不平坦,直到解放后,中醫才開始了它真正的崛起之路,那么這中間又發生了什么呢?是誰給了中醫發展的空間呢?

山東中醫藥大學校長王新陸教授做客《百家講壇》,為您精彩講述系列節目《解讀中醫》之《中醫之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