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

韓愈在〈祭十二郎文中〉中提到:「吾年未40,而視茫茫,髮蒼蒼牙動搖。」

女士所患的牙齦炎,是腎陰虛虧,腎水不足,虛火上升,及脾胃熱毒上蒸所致,開了十五天份的滋陰地黃湯,散腫解毒湯、清胃瀉黃散加元參、知母、黃柏、參蘆、黃連、石膏,一方面清瀉脾胃熱毒,消腫清火,一方面滋補腎水,使腎水足,腎陰之火不在上升,達成水火既濟的效果。第二次回來複診時說,十五天份的藥服用後牙齦浮腫就消了,疼痛也沒有了,現在牙齦炎已好了,想再拿十五天份的藥回去做保養,以鞏固療效。
http://www.drhongtw.com/hongpage13.html

中醫對於牙痛的認識:



說上牙痛會比較愛喝冷水,下牙痛就會比較不愛喝冷水,這樣的論點也存在。

固齒神方(刷牙用)



瘍醫大全 清 顧世澂   

卷十六 齦齒部

凡一切風火蟲牙、牙癰、牙疳、槽風,皆匯於此部中,以便檢閱參治



陳希夷刷牙藥 進華山,陳希夷先生牢牙烏髮鬢藥,原在碑記上有此方

牢牙齒,烏髭鬢。

豬牙皂角及生薑,西國升麻熟地黃,

木律旱蓮槐角子,細辛荷蒂要相當,

青鹽等分同燒煉,研熬將來使最良,

擦齒牢牙髭鬢黑,誰知世上有仙方。

http://yct2004.pixnet.net/blog/post/37678806-%E7%89%99%E5%AE%A3%EF%B9%9Dperiodontitis%EF%B9%9E





齦齒部牙宣門主論

牙仙丹


2.1 組成

玄參 1兩,生地1兩。

2.2 主治

諸火牙齒痛。
2.3 牙仙丹的用法用量

水煎服。
2.4 加減

心包之火,加黃連 5分;肝經之火,加炒梔子 2錢;胃經之火,加石膏 5錢;脾經之火,加知母 1錢;肺經之火,加黃芩 1錢;腎經之火,加熟地1兩,川柏、知母亦可。
2.5 各家論述

玄參尤能瀉浮游之火,生地亦能止無根之焰,二味又瀉中有補,故虛實咸宜,實治法之巧而得其要者也。況又能辨各經之火,而加入各經之藥,有不取效如神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