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脈正觀研究(下)

南懷瑾先生述著了禪脈正觀研究(上),
南懷瑾先生說:你們要想修持,所以《禅秘要法》白骨觀,就要好好研究,那是個大科學,這本書,我又怕你們後輩子看不懂,年輕人,又把它古文翻成白話,可是我一輩子做事情有個毛病,做了一半不高興就算了,切一半,所以每部書我都寫一半,下半部都不寫,不翻了,為什麼?你們年輕人活到幹什麼的,要接上來啊!我沒寫完你來寫,可是年輕人偷懶,都不幹的,《禅秘要法》。

現在動筆來完成禪脈正觀研究(下),原因如下: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開頭第一句話: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離苦是我們內心最大的需求,若以八苦而言,生、老、病、死、愛别離、求不得、五陰炙盛苦。
以生苦而言,我們出生時後,母親在分娩過程中那種撕心裂肺的疼痛,這種痛苦只有過來人知道,若將疼痛分成0〜10級(第10級最痛),應該可以說在10級左右的範圍。我們出胎時的痛苦,佛說:「如千針刺鮮肉」的痛苦。
人從母親的產道出生,沒有一個不哭的,太痛苦了!哭讓肺臟打開,後天生命從此開始,但是人是健忘的生物,現在的我們已經忘記了當時的痛苦。

第十四 見五陰粗相觀

四加行在教理上是暖、頂、忍、世第一法

加行位。謂暖、頂、忍、世第一法,近能引發根本位故。


頂法

五陰和五蘊是意義很接近的名詞。佛告阿難:「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得此觀者,名得地大觀。當勤系念,慎莫放逸。若修不放逸行,疾於流水,當得頂法。

  「雖復懶惰,(亦)已捨三塗(注十九)惡道之處。捨身他世,生兜率天,值遇彌勒,為說苦、空、無常等法。豁然意解,成阿那含果(注二0)。」









入胎經今釋》. 南懷瑾指導李淑君編譯. 胚芽的發展 (第1周至第3周). 第一個七天 初七日時,胎居母腹,如榍如癰,臥在糞穢,如處鍋中。身根及識, ...

《佛說胞胎經》

http://mypaper.pchome.com.tw/ljmzen/post/132039777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