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作

2017/04/14

五官五識執為我
六根六塵意識身
此是病根人不知
無我無人自安身

古代名醫:徐靈胎

《行醫嘆》:嘆無聊,便學醫。 唉! 人命關天此事難知。 救人心,做不得謀生計。 不讀方書半卷,只記藥味幾枚。 無論臌膈風勞、傷寒瘧痢,一般的望聞問切,說是談非。 要入世、投機,只打聽近日時醫,相的是何方何味? 試一試,偶然得效,倒覺希奇。 試得不靈,更弄得無主意。 若還死了,只說道:“藥無錯,病難醫”絕多少單男獨女,送多少高年父母,拆多少壯年夫妻。 不但分毫無罪,還要藥本酬儀。 問你居心何忍? 王法雖不及,天理實難欺。 若果有救世真心,還望你讀書明理。 做不來寧可改業營生,免得陰誅冥擊。

紀念 謝金鑑 先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7cIukW0728                                                                   製作風箏一甲子 謝金鑑行遍各國

有感而作

巨龍風箏天飛揚
神人御風西方乘
若問極樂何處是
遍地孩童放風箏

志宇 敬上
丙申年臘月
大雪後六日                                                                                                                                                                                                                                                                              
2016年終有感而作

心猿引退雞鳴聲
前途未來自有信
年年過年歲增昇
自自由由身和心

志宇 敬上
丙申年臘月
冬至後九日


預作

鳳凰至晨雞鳴
猿猴驚四分散
爆竹聲除舊歲
您和我新年新

丁酉至時機明
丙申去氣氛亂
炮燭燈鋤臼穗
儂和己心連心

志宇 敬上
丙申年臘月除夕

易經淺說 作者:許志宇

本文已在慈濟技術學院校刊登載,若要轉載請與作者連絡

易經淺說
科技日益進步之後,人類可以乘坐飛機航行於世界各大洲之間,但是人們在自庠勝天的驕傲之餘,又被經常發生的空難事件觸目驚心,一幕幕悲慘鏡頭都令人鼻酸不已。 除此之外,可能遭遇的天災人禍述說不盡,因此有人不禁要問”在當今之世,要想安心立命真是如此困難嗎?”。人的一生都渴望要',無災無難、功成名就、富貴雙全",然而股市的崩盤,能讓人一夕之間傾家當產,而政治上的訛虞我詐,也隨時讓人丟官去職。因此生活在如今的時代, 有便利的物質享受,但卻也必須承擔瞬息萬變的風險。

當我們發思古之悠情,效法伏犧氏仰觀俯察大地的時候,就會發現日月星辰週而復始不停地輪轉。在積日成歲的變化過程之中,萬物隨境而遷,也就在一年之中產生了春發、夏長、秋收、冬藏四種不同的景象。同樣地,人生也有生、老、病、死的變化。就在這種思想的蘊育之下, 徹悟的前人就發明了易經哲理以及其它各種不同的命卜之學。

這些深遠影響中國文化的風水命卜之學,常被知識份子譏諷為迷信之說,然而在實際的生活當中,即使是諾貝爾獎的得主也無法跳脫於風水學說的迷思之外。工商業的 巨子以及達官顯要更是以這門學問作為生官發財的秘密武器,不惜以重金禮請風水師傅改門換向,冀望財源能夠滾滾而來。筆者曾在遊學德國期間,在華僑朋友的盛情邀約之下,為人批八字並以收入所得捐作慈善教育基金,報名 參加比一活動的外國朋友的人數比預期的超出許多,由此也可以看出西方人對東方的神密之學,同樣是充滿著好奇心。美國雷根總統對於星命之學也從不諱言,或許就是因 為如此才能在大難之中逃過一劫,但是記憶力卻敵不過病魔的侵蝕。

綜觀社會風氣,風水命卜之學有漸趨日盛之勢,不免令人憂心忡忡。但是依筆者的淺見,風水命卜之學有如一把鋒銳的刀子,可以被醫生用來救人,也可能被歹徒用來殺人,其主要癥結還是在於人為。一般的算命先生常被看成走江湖術士,打著鐵口直斷的招牌來招搖撞騙,這些社會現象都導因於一般人沒有真正了解這門學間,才使得不宵之徒有可乘之機。

宋朝有名的大學問家邵康節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奇人,不但能夠知道過去也能預知未來。有人利用他的巨著"皇極經世"的原理,在民國82年就已經推算出民國85 年的國運卦為"師"卦(師出有名),早就暗示了海峽對岸的軍事演習。因此能夠讓我們有足夠的時間早作準備。預言 常以詩詞的方式表達出來,令人回味無窮。有人曾經說過"醉過方知酒濃、愛過才知情重",同樣一張好的籤詩也會使人成感受到”悟後方知夢幻、迷過才知泡影"的境界。
為甚麼這門學問能預知未來呢?因為宇宙間萬事萬物的演變,表面上看起來雖然錯綜複雜,但是實質上卻仍有軌跡可尋,只要找到規則就能明了事情發展的因果關係。以易經八卦而言,乾坤兩卦代表天高地廣,艮兌兩卦代表山川大澤,坎離兩卦代表水火互動的能量,震巽兩卦代表雷風交替的變化。人類身處在大宇宙的影響之中,如果能夠了解其演變的法則就不容易被外境迷惑了。 然而現代的人該如何才能安身立命呢?”法天地、敬鬼 神、自求多福”這十個字值得大家發心思去體會。自求多福是其中最重要觀念,正如繫辭傳中所建議的”明於憂患故, 無有師保,如臨父母”,能夠如此保有恭敬的生活態度,才 是真正能夠使我們逢凶化吉的途徑。

  2003/11/27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在恐懼煩惱中度過,有三分之一在苦痛中度過,有三分之一在睡眠中度過,但是也不少的人,卻為睡眠所苦腦,如何獲得優質的睡眠,養生美容,青春永駐,提供一己的心得,願大家有益。

~入眠前
 入眠前,點心燈
 文天祥,用此法
 臨大節,心無懼
 夢境中,自作主
 無昧暗,心皎潔
 無倫比,觀十方
 謝天地,無窮界
 感恩情,永存心

~夢醒時
 夢醒時,平旦氣
 正清明,當保持
 天地寬,意本閒
 心不急,意不慌
 赤子心,嬰兒身
 暖洋洋,身充滿
 活子時,須把握
 精化氣,氣化神
 神滿時,不思睡
 氣滿時,不思食
 意不淫,自清涼
 青春線,自暢通
 三六宮,皆是春
 邵康節,開心宗
 長生訣,自達通
  
 
 養生三字經
 心意識,決生死
 呼吸氣,若抽絲
 綿不斷,真氣息
 專心意,不浮燥
 平心地,順意氣
 身中正,心安舒
 氣自平,戒定慧
 精氣神,光熱力
 循督脈,自海底
 上泥丸,即百會
 梵穴輪,密宗語
 不執著,是靈丹
 齋素心,留丹青
 談修煉,靠力行
 勤學習,不間斷
 任脈行,自頭頂
 顏面下,至上顎
 搭鵲橋,吞津液
 通鼻息,潤咽喉
 順中氣,通心理
 至中宮,氣騰然
 胃氣充,不思食
 此非病,心莫驚
 會海底,靈能出
 地雷復,萬物甦
 長生酒,自飲酌
 立天地,轉乾坤
 延慧命,無盡期
 真善美,享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