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案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仲景的補藥路數最安全也最險:
雖然虛勞體質多伴隨發熱、口渴等症狀,後世醫家多以清涼滋陰補,這是對病狀妥協、好讓病患感覺舒服,但仲景不妥協,所以會發現,仲景的補藥有時候會有一點危險,以病人的體質用到這麼暖的藥,可能會產生一些不舒服的後遺症,但相對而言,仲景的選擇反而是比較安全的補藥,因為吃補藥不當可能會導致邪氣束在裡面,讓很多病都治不好,就像熟地黃如果使用不當會把很多邪氣黏在裡面,像人參、黃耆也會束到人,故從長期來看,仲景補藥的路數是比較穩的。例如桂枝龍骨牡蠣湯可以處理遺精早洩的問題,一般都用固澀的思維處理,但研究經方的學者就會覺得它讓身上的營養去到該去的地方。

一般補藥都要兼顧補瀉同用,才不會補太過而悶在裡面,所以腎氣丸用地黃補腎就要用澤瀉瀉腎,用山茱萸補肝就要用牡丹皮瀉肝。這種思維就對後世醫家有很多啟發之處。但也有推翻這個思維的例如張景岳的左歸丸、右歸丸,就把瀉的藥拿掉,看起來比仲景補藥更補,但吃久了就覺得有些悶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