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張步桃

目錄  

張步桃  網路文章 中醫世界

宿糞便秘

大人也一樣,因為大家生活步調緊張,神經就痙攣,經常神經痙攣,久了就呆呆的不動,大便就解不出來了。解不出來日積月累的結果,就產生宿糞。宿糞是一個代謝廢物,會產生毒素,刺激、干擾腸神經、胃神經、痛覺神經,就產生劇痛的感覺。醫案裡,最長的有四十九天沒有大便。在《溫病條辨方‧秋燥》篇中,有一案就是四十九天沒大便。另外在一本婦科學《濟陰綱目》書裡,有一個醫案是三十五天沒大便,我自己碰到過的,已有三個三十天沒大便,滿恐怖的。
有人屬於熱性便秘,一般稱做陽結便秘,我就用承氣湯。有陰結便秘的,那就用巴豆這種強烈的竣瀉劑。巴豆本身屬性是大熱,屬於大戟科,大戟枓裡比較耳熟能詳的就是蓖麻。大戟科的植物全部都有毒,唯一沒有毒的就是重陽木,又叫茄冬木,它所結的果實小小整串的,把它洗乾淨,用鹽巴醃一醃可以當水果吃。去野外登山郊遊,迷路走失了,懂得野外求生及植物的話,肯定不會餓死。巴豆是大熱的,因為內含生物鹼,是一種毒性很強的藥物,如果沒有經過處理,隨便放進嘴裡咀嚼的話,整個口腔都會潰爛。吃到暘子裡,腸子也會潰爛。所以,一般巴豆都把它提煉成巴豆霜,毒性就減緩很多。
每一個人都一定要吃喝拉撒睡,你不吃喝拉撒、不解大便的話,問題就嚴重了,三天沒大便就很嚴重了。陽結便秘是熱證,陰結便秘是寒證,寒證也會影響到你的腸肌無力,影響到大便正常排除。所以寒證的話就用熱藥,陽證的話用涼藥,大黃、芒銷都是涼藥,大寒的藥。通常陽結便秘,大便都是又乾又硬的,陰結便秘不一定又乾又硬,很可能是稀稀軟軟的,問題在於腸子不動了,所以就要想辦法刺激它,讓它能夠正常蠕動。陽結便秘基本上腸子水份比較乾,陰結便秘的話水份不一定,不像陽結便秘這樣子的,正好是相對的,與體質有關。
我看過很多病患,三十天不大便的,幾乎都是女生。女生容易緊張,容易情緒化,有的人一碰到什麼事,就緊張得不得了,好像世界末日一樣,這樣子的話,難免會影響到正常排便。大便不順暢問題就很多,百病叢生,因為它是一種代謝廢物,我們要正常的排除,如果不能正常排掉,就會產生毒素,就會干擾生理,甚至影響大惱記性減退。便秘也影響身體皮膚,尤其臉部。很多人青春痘、面皰、痤瘡就是這樣來的,有些部泣皮膚甚至會搔癢,會再引發什麼樣的其他疾病,也沒辦法預料。
容易便秘旳人,最好多吃點纖維素、膠質的食物。膠質食物有潤滑作用,像海帶、白木耳、黑木耳、髮菜、茼蒿、三七葉子,或海參、鮑魚、干貝、豬蹄筋,都含有非常豐富的膠質成分。另外,可以用海蜇皮,蔥花、蘿蔔絲、麻油拌食,因為海蜇皮軟便,蔥花與蘿蔔絲通氣。至於像蓮藕、梨等蔬果,纖維多主要是刺激腸管,促進腸胃蠕動,加了潤滑又配合刺激腸子蠕動,大便就比較順暢。如果是嚴重便秘者,不妨吞服黑豆。

三天以上不大便就叫便秘,三十天,四十九天就叫做頑固性嚴重便秘。如果你每隔一天正常大便的話,也是可以,但通常最好是訓練每天大便,因為人每天吃三餐、四餐,吃了就一定要代謝,如果吃了不代謝,積存在腸胃浬,當然會產生狀況。喜歡吃燥熱食物的話,也容易引起便秘。喜歡吃黏稠性強的食物,像糯米這類的,也容易引起便秘。個性緊張也可能引起便秘,感冒發燒也引起便秘,有那麼多的因素,所以肚子痛要分類型的。

在臨床上面常常有很多小朋友肚子絞痛,痛到地上打滾,最後送醫掛急診,一照片子的結果發現,整個肚子裡都積滿宿糞,宿糞的意思就是已經很多天沒有大便了,積存愈久,糞便的水份蒸發就愈嚴重。這樣一來,腸管就像灌香揚一樣,一截一截的,因為腸子本就是一截一截的,嚴重時一按壓,就會摸到一根一根的香腸,最後只好通腸,灌一灌讓它正常排便,腹痛現象就緩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